「手足不和」如何和平解決?

資料來源: 家庭動力個人、婚姻及家庭治療師鄺詠嫺

當家裡有兩名或以上的小朋友,會發生衝突或不和是很正常的。父母或會感到很困擾,究竟怎樣才可以令子女和平相處呢?現下是一些小貼士。

首先,父母要盡力營造溫馨和愉快的家庭氣氛,強調共享和分享觀念。其次,我們要按照小朋友的年紀規範他們行為,2歲或以下的小朋友不明白可以和不可以做甚麼,很多時候會做出觸怒哥哥的行為。這時候我們便要安撫年紀大的小朋友,令他明白弟妹做不到,是因為他們能力不足和不明白。當他們達到可以理解和守規矩的時候,爸媽便會要求他們跟哥哥姐姐一樣遵守規矩,令年長的孩子明白爸媽不是偏袒弟妹。

在傳統的觀念中,會認為年紀大的小朋友,應該體諒和禮讓年紀小的小朋友。但事實上我們應該按小朋友的年紀、對事情的接收和理解程度而決定,不一定要年紀大讓年紀小的。所謂的禮讓和體諒,應該理解為同理和明白他們的需要。

如果妹妹想玩姐姐的玩具時,媽媽可以跟姐姐說:「我知道這個玩具是你的,你很珍惜和喜歡它,所以你不想讓給妹妹玩。但妹妹沒有這個玩具,她年紀比你小,她看到你玩的時候很快樂,也很想試玩。」如果姐姐聽到後願意讓給妹妹,代表她理解和同理妹妹的需要。我們也可以跟妹妹說:「因為姐姐很愛你,所以願意把玩具讓給你。」讓她向姐姐表示感謝。

但小朋友不是每次都願意讓玩具的,當他不讓的時候,我們都要教導他們學習尊重。在彼此尊重的基礎下,大家一起討論和溝通,讓他自己決定誰讓誰。另外,我們也要建立分享的原則,姐姐可以和妹妹分享玩具,妹妹也有能力跟姐姐分享玩具,大家彼此分享一個公平原則,關係也會比較融洽。

當姐妹之間發生不和的時候,父母要保持中立及不要介入,但很多時候我們會很心急想解決問題,替他們處理。但重點應該是我們陪伴她解決她們的不和,我們要給予機會她們表達,讓她們知道我們明白她們的感受以及讓她們自己處理。

還有千萬不要過分強調公平,因為很多時候沒有絕對的公平。如果她們一起想媽媽抱,媽媽可以表達:「媽媽知道你們也很想媽媽抱,覺得這樣很舒服。但媽媽只有一個,不能同時抱著你們。不如我們想想有甚麼方法,讓你們兩個也可以讓媽媽抱。」

我們要給予小朋友知道有衝突不是問題,有衝突不代表不愛對方,最重要是學懂如何解決。他們解決問題的經驗,會成為他們成長後難忘的經驗,是不會破壞他們的關係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